Q&A

Q1:讀師大是不是要修比較多的學分?

A1:教育部規定的全國大學生畢業學分都是128學分,除非有意修習師培課程或其他學程才有額外的學分唷!

學士班最低畢業學分數為128學分,包括:

1.學校共同必修科目(32學分):含基本能力課程(10學分)、通識課程(18學分)、體育(4學分)。

2.本系專業科目(75學分):依各組修業規定。

3.服務學習課程:初階服務學習課程(必修0學分)。

4.自由選修。

Q2:讀師大是不是一定要修習師培課程?

A2學生可自由選擇,有意成為教師者,必須經過系上二階段篩選或全校性教程甄選考試取得師資生資格,以修習教育學程。

1.本校「師資生」包含師資培育生及教育學程生二類:

   (1)師資培育生:分兩階段,第1階段名額為新生入學人數的70%,第2階段名額為新生入學人數的40%,各師資培育學系應依上述各階段名額進行甄選,未錄取為一階生者,不得錄取為二階生。成為二階生後即具備師資生資格,可以修習教育學程。

        a.一階生:一年級第一學期學業總成績* 50%+一年級上學期「學校音樂教育導論」* 50%+一年級鋼琴、聲樂兩科成績及格。

        b.二階生:一年級全學年總成績* 50%+一年級下學期「當代音樂教學法」成績* 50%+一年級第二學期鋼琴、聲樂兩科成績及格。

    (2)教育學程生:若學生未能成為二階生,仍可參加第二學期全校性教程甄選考試,通過者即為教育學程生,可以修習教育學程。

2.師資生修完教育專業課程及任教專門課程後,方可報考教師檢定考試。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後,方可申請教育實習,教育實習成績及格者可取得教師證。(107學年度(含以後)錄取本校師資生資格者,一律適用新制規定,採先教師資格檢定考試,再參加教育實習。)

Q3可否說明何謂大學申請入學的篩選程序?

A3依簡章訂定之要求標準進行第一階段篩選(先檢定篩選,後倍率篩選)。

1.檢定篩選:本系訂有學科(國文、英文)及主修的檢定篩選,依其檢定標準先行篩選;未達檢定標準者,不得參加次項之倍率篩選。

2.倍率篩選:本系以主修樂器項目成績進行篩選,以篩選出某倍於預定招生名額之學生人數(招生名額X篩選倍率),以112學年度申請入學為例,本系招收小提琴主修8名,篩選倍率為4,則將從申請就讀本系主修小提琴,又通過前項檢定篩選的考生中,篩選出主修成績前32名的考生。

因此,篩選時並非僅以全國主修成績排名為依據,仍要先參酌學科成績的檢定篩選。詳細內容請參閱當年度的簡章總則及簡章內容。

Q4請問是否有提供考古題資料?

A4大學術科考試的樂理及聽寫考古題可至「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聯合會」網站查詢;碩士班筆試考古題可至本校圖書館網站下載(首頁/圖書館資源/電子資源/考古題);博士班路徑同碩士班,但資料僅更新至107學年度,自108學年度起系所自辦筆試不提供考古題下載。

Q5:請問如何借用演奏廳?

A5:本系演奏廳僅供本系師生申請借用,以本系排定之課程、考試與活動為優先,相關規定請詳見演奏廳借用準則。如欲借用,請洽詢系辦公室,詳實告知用途,並依系辦公室簽核結果辦理。

Q6:請問如何借用琴房以及相關注意事項?

A6本系練習琴房採線上登記(路徑:登入本校校務行政入口→練習琴房預約系統),琴房開放時間為上午7點至下午11點,預約系統於每日上午6點30分開放登記當日琴點,每位學生每日至多登記4個琴點;琴房使用以系統上登記者為優先,如登記者超過所填琴點時間15分鐘未到,則取消該次琴點優先權,並開放他人使用。

為提供學生舒適的練習環境,本系琴房嚴禁飲食,離開前應將琴蓋蓋上、隨手關燈、冷氣及門窗,並將垃圾帶出琴房外。請愛惜琴房內的所有設施,勿任意搬動,如有發現任何損壞,請至系辦填寫修繕單,以俾彙整辦理維修。